题名: 过渡金属离子液体[C_2mim][FeCl_4]的溶解热

关键词: 离子液体 ;  溶解焓 ;  Pitzer溶液理论 ;  恒温环境的溶解反应热量计

中文摘要: 在干燥氩气氛下,用等摩尔的高纯无水FeCl3和氯化1-甲基-3-乙基咪唑([C2mim][Cl])直接搅拌混合,制备棕色透明的含过渡金属铁的离子液体[C2mim][FeCl4].在298.15K下,利用具有恒温环境的溶解反应热量计测定了这种离子液体的摩尔溶解焓(ΔsHm).针对[C2mim][FeCl4]溶解于水后即分解的特点,在Pitzer电解质溶液理论基础上,提出了确定这种离子液体标准摩尔溶解焓的新方法,得到了[C2mim][FeCl4]的标准摩尔溶解焓(ΔsH—m0=-76.6kJ/mol),以及Pitzer焓参数组合:β(F0e),CLl+β[(0C)2Lmim],Cl+ΦFL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