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经济福利最大化理论的中国钾肥资源市场评价

关键词: 钾肥资源 ;  钾肥资源市场 ;  供求关系 ;  经济福利最大化

中文摘要: 考察钾肥资源供求关系的演变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本研究旨在引入经济福利最大化理论对我国钾肥资源市场有效性进行评价,以揭示我国钾肥资源市场供求关系的演化规律,为优化钾肥资源市场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首先,对我国不同时期的钾肥资源市场(1998年以前,1998~2006)进行了有效性的综合评价;其次,对钾肥资源市场供求进行预测模拟分析(2006年以后);最后,基于模拟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优化我国钾肥资源市场的对策和建议。研究结果表明:1998年以前,钾肥资源市场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强烈影响,政府直接制定钾肥资源产量和价格,钾肥资源价格跟产量成复杂关系,钾肥资源市场配置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