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表面活性物质对无机盐结晶行为影响的机理

关键词: 表面活性物质 ;  无机盐 ;  选择吸附

中文摘要: 综述了表面活性物质对无机盐结晶行为影响的主要方式和机理。表面活性物质影响无机盐结晶行为的主要方式有进入晶体形成杂质和选择性吸附在晶面上(能被结晶成分置换但不进入晶体),后者更常见。表面活性物质对无机盐结晶行为影响的机理较复杂,其在不同晶面的选择吸附能影响晶体形态,通过对不同多形体的选择吸附能影响多形体生长。表面活性物质也能影响结晶成分由溶液向晶体表面的扩散,与结晶成分络合后能影响结晶过程。要对表面活性物质对无机盐结晶行为影响的机理进行深入考虑,需在分子水平上建立结晶过程中晶体界面变化情况实时检测的可靠试验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更深入的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