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球形、纳米和多孔磷酸亚铁锂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磷酸亚铁锂 ;  锂电池 ;  正极材料

中文摘要: 橄榄石结构的磷酸亚铁锂,因其具有相对高的理论容量和工作电压而成为最有前途的锂电池候选正极材料之一。球形磷酸亚铁锂活性粒子与其他形貌的活性粒子相比,具有振实密度高,体积能量密度大,易于涂敷等诸多优点;纳米、多孔磷酸亚铁锂都能够极大地提高活性粒子的表面积,增大活性粒子的有效电化学接触面积,继而提高活性粒子的电子传导率和离子传导率,所以通过制备球形、纳米、多孔磷酸亚铁锂活性粒子来改善其电化学性能成为磷酸亚铁锂正极材料的研究热点之一。从制备方法、碳包覆模型、锂离子扩散模型、颗粒半径与有效电化学接触点对磷酸亚铁锂正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的影响等方面,对球形、纳米和多孔磷酸亚铁锂近年来在国内外的研究情况进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