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盐湖卤水体系Li~+,Mg~(2+)/Cl~-,SO_4~(2-),borate

关键词: Phase transformation ;  Magnesium borates ;  Kinetics and equilibrium

中文摘要: 本文总结了作者对盐卤硼酸盐体系Li+,Mg2+/Cl-,SO42-,B4O7(2-)-H2O研究的结果,对该体系涉及的硼酸盐的合成、鉴定和性质进行了研究,并对这些盐在纯水及一些盐溶液中的存在形式进行了初步探索.完成了该体系所包含的一些次级体系的相平衡及溶液物化性质的研究.提出了一种镁硼酸盐Mg2B6O(11)·17H2O的新合成方法.首次发现三方硼镁石在水中的相转化是分两个阶段进行,从而证明了尼古拉耶夫在25℃MgO—B2O3-H2O体系研究中三方硼镁石与章氏硼镁石的共饱点,实际上是三方硼镁石向多水硼镁石发生相转化的一个动力学的平衡点,热力学的个稳点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