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锂离子选择电极的进展

关键词: 锂离子选择电极:5212 ;  玻璃膜:3766 ;  敏感膜:3530 ;  盐化工:3105 ;  干扰能力:2815 ;  分析工作:2651 ;  共存离子:2616 ;  软脂酸:2483 ;  性能:2349 ;  中性载体:1744

中文摘要: <正> 86—93年间发表的有关锂离子选择电极的研制和应用的文章超过50篇,盐化工和临床分析工作有一共同的问题,需要具有较强的抗Na~+ K~+干扰能力的Li~+-电极,以便从这些共存离子中简捷准确地测定Li~+。 Li~+-电极的敏感膜种类不少,Cadzekpo等人在86年已有评述,早期有玻璃膜,H~+ Na~+ K~+显著干扰,性能稍好的是LAS 15—25B玻璃膜,其K pot Li,Na=0.3Hildebrandt等曾用硬脂酸锂、软脂酸锂、油酸锂、偏铝酸锂和正癸醇液膜等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