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硼盐卤体系中硼对硫酸根重量法的影响

关键词: 重量法 高硼盐卤体系 正交试验 硫酸根

摘要: 硫酸钡重量法是目前测定卤水中硫酸根应用最为广泛的分析方法之一,而在高硼盐卤体系中,按照传统的硫酸钡重量法测定硫酸根会产生一定的偏差。首先通过单一因素实验,确定高硼体系中硼对重量法测硫酸根的干扰,继而通过正交试验,考察了在高硼盐卤体系中,硼硫物质的量比、pH及加入的氯化钡浓度对硫酸钡重量法测定偏差的影响,并得出了主要影响因素和综合影响规律。其中pH大小对硫酸钡重量法的影响最大,氯化钡溶液浓度的影响次之,硼硫物质的量比影响较小,为该方法修正与改进提供试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