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碳酸锂常压鼓泡碳化宏观反应动力学研究

关键词: Li2CO3料浆 ;  鼓泡碳化 ;  常压 ;  宏观动力学

中文摘要: 基于Li2CO3与CO2在水溶液中的反应,在浆态鼓泡床反应器内对粗Li2CO3常压鼓泡碳化反应的动力学进行了实验研究,且对影响碳化过程的诸因素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结果表明,Li2CO3的转化率随表观气速的增大而增大,随反应温度、固体质量浓度、颗粒粒径、反应器中浆料填充度的增大而减小。动力学研究表明:在反应的前期过程受控于化学反应,随反应的进行该过程逐渐转变为内扩散控制。通过对实验数据的拟合得出了实验范围内过程的宏观动力学方程。该研究为Li2CO3碳化工艺条件的优化和反应器的放大设计等提供了基础数据。